室外地下表井方案

2021-02-19 18:06:51
原创
2.1、专用防水水表和抄表箱
在黄河以南,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地下表井对防御水表的冻害起了很大的作用。按照2005年住建部的行业标准,采用集抄系统的住宅供水管道安装在地下,并设置地下表井,集中安装住户的计量水表。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水表集中安装于户外地下表井,是一种适宜的方案。但是,当地下表井采用金属井盖或是井深一米以上时,基本屏蔽了超高频无线电波信号的接收和发射。而且井内渗水积水是无法避免的。塑料制造的远传水表电路盒,根本无法阻止水分子侵入电路盒内,两三年内100%地损坏无法工作。
 
如图2所示,SM-10J型远传水表的电路盒外壳采用水分子无法穿透的不锈钢和钢化玻璃制造而成,彻底避免了水的侵害,可以长期在地下表井稳定工作。SM-10J型远传水表的表壳有增强尼龙,304不锈钢,黄铜三种材质的选择。
 
SM-227型NB-IoT窄带网无线抄表箱采用304不锈钢的外壳,出线采用特殊的20毫米                图2
单芯灌胶结构,彻底防止水分子穿透侵入抄表箱。无线抄表箱的天线,外部用10毫米厚的PPR材料保护,防水抗压。SM-227型NB-IoT窄带网无线抄表箱与SM-10J型远传水表之间总线的连接有特殊的施工要求,必须尽可能采用融锡焊接电缆的接头,除了用热缩绝缘管包住接头外,还必须浸泡防水胶密封工艺处理。
 

图3
2.2、抄表箱的安装位置
    如果现场环境条件允许或地下表井之上可能停放车辆,抄表箱应尽可能安装在地下表井附近的建筑墙壁上,高于地面2米以上的位置。将井内抄表总线用塑料或金属护线管保护,从地下沿墙体引入抄表箱内。这样处理的好处是:
    
    第一、通讯的信号强度远远优于地下表井;
 
    第二、保证了抄表箱的工作环境优于地下表井,延长使用寿命;
 
    第三、便于抄表箱的管理和维护。
 
如果条件不允许,则可以在地下表井内壁,距地表面下方10厘米处,沿水平方向打一个深25厘米,直径2厘米的孔。将抄表箱的天线插入孔内安放,使天线伸出地下表井盖的屏蔽范围之外,可以接受和发射与移动基站通讯的信号,又不会破坏地表面的外观
 
Baidu
sogou